2024年4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
2024-04-02 21:30

伊朗声像组织记者:4月1日,以色列空袭摧毁了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的领事部建筑,超过7名伊朗人丧生。中国政府对此有何评论?

汪文斌:中方谴责针对伊朗驻叙利亚使馆的袭击行为。外交机构的安全不容侵犯,叙利亚的主权、独立和领土完整应当得到尊重。当前中东局势动荡,我们反对任何导致局势紧张升级的行为。

深圳卫视记者:法国欧洲和外交部长塞茹尔内应邀于4月1日访华。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访问情况?此次访问期间双方达成了哪些重要共识和具体成果?

汪文斌:中法都是有独立自主精神的大国,中法关系历来具有超越双边范畴的战略意义。今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。年初以来,双方开展了系列高层交往,中法关系在新甲子的开年呈现出蓬勃生机和活力。

此次访问是塞茹尔内外长就任后首次访华,也是他首访亚洲地区,体现了法方对中法关系的高度重视。访问期间,国务院总理李强,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、外交部长王毅分别同他举行会见、会谈,双方就中法关系、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流,取得广泛共识。

双方一致认为,中法两国关系拥有珍贵历史、肩负时代使命,要在两国元首领导下,以建交60周年为契机,密切沟通协调,深化交流合作,将中法关系打造得更具战略稳定性和战略前瞻性,在全球发挥引领作用。双方将加强发展战略和产业对接,在深化航空航天、核能、农业、金融等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,积极挖掘绿色发展、人工智能等新的合作增长点。双方同意办好建交60周年和文旅年活动,深化科学、教育、体育、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合作,为两国人员往来提供更多便利。双方主张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,加强开放合作,反对“脱钩断链”,通过协商妥善处理分歧,共同维护全球产供链稳定,促进全球经济复苏。双方将继续就重大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保持密切沟通,相互支持对方提出的多边倡议,携手应对气候变化、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全球性挑战,为乱象频生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。此访期间,法方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,中方对此表示赞赏。

《环球时报》记者:据《金融时报》报道,近期美国公布了200海里以外大陆架界限,将大面积矿产资源丰富的海床纳入其管辖。日前,俄罗斯、中国等国代表团在国际海底管理局会议上指出,由于美尚未批准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》,其单方面扩大外大陆架的主张不可接受。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进一步评论?

汪文斌:美国单方面划定200海里以外大陆架界限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霸权行径。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定界规则源自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》而非习惯国际法,美国不是《公约》缔约国,无权依据《公约》主张外大陆架,也无权通过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审议其外大陆架界限。美国单方主张非法无效,严重违反国际法,侵蚀国际海底区域这一“人类共同继承财产”,损害国际社会整体利益,不会得到国际社会认可。这再次暴露出美国对国际法合则用、不合则弃的实用主义做法和霸权本质。

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记者:以色列对希法医院14天的围困和入侵,导致这家加沙最大医院沦为废墟、数百名平民死亡。昨天,来自美国援助组织“世界中央厨房”的救援人员成为以色列空袭的目标并因此丧生。以色列不顾安理会和国际法院的警告要求,持续在加沙地带实施可能构成战争罪的行径。中方对近期加沙局势有何评论?

汪文斌:中方反对一切伤害平民、损害民用设施、违反国际法的行为,对加沙国际救援人员遭袭击事件感到震惊并予以谴责,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。平民不应成为攻击的目标,国际人道救援者的安全不应受到威胁。我们敦促有关各方特别是以色列切实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2728号决议,履行《联合国宪章》规定的义务,立即停火,全力避免无辜平民伤亡,全力保障平民和医院等受到《日内瓦公约》特别保护的民用设施安全,防止加沙地带出现更加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。

巴通社记者:昨天,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·谢里夫访问达苏水电站项目并看望慰问项目中方员工。他承诺将不遗余力保护在巴中国公民和项目安全,并将严肃惩处3月26日恐袭肇事者。中方对此有何评论?

汪文斌:中方坚定支持巴方反恐努力,坚决维护海外中国公民、项目和机构安全。事件发生以来,中方一直同巴方保持密切沟通。我们希望巴方以最大决心、最大力度,严肃查明真相,严惩凶手及幕后主使,全力保护在巴中方人员、项目和机构安全。中方愿为巴方侦办案件提供必要协助,恐怖分子必将付出应有代价。

总台央视记者:近日,国际媒体广泛关注中国最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、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双双上扬,认为有关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已找到新的增长引擎。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?

汪文斌:正如你刚才提到的,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(PMI)、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。三大指数同步回升,且均位于扩张区间,反映出中国经济运行延续回升向好态势,内生动力持续增强,社会预期不断改善,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。除了PMI数据外,近期中国进出口、发电量、客运及货运量、春节期间消费等多项指标也都释放出经济回升向好的积极信号,让外界对2024年中国经济的表现更加期待。

今年中国经济的良好开局,成为当前世界经济的一道亮丽风景。近期百余位跨国公司负责人密集访华。无论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,还是博鳌亚洲论坛年会,都高朋满座。众多与会的商界领袖表示,对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发展前景充满信心,中国市场对跨国公司仍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,将持续投资中国。

中国的发展是开放的发展。近期中方多个部门接连发布一系列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,涵盖跨境服务贸易、数据跨境流动、金融开放等多个领域。从广交会到进博会,从服贸会到数贸会,从消博会到链博会,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,中国大市场日益成为世界大机遇。我们相信,外国企业投资中国、深耕中国,也必将赢在中国。

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
http://ro.china-embassy.gov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