韩春霖大使在《九点钟报》发表署名文章
2023-03-21 15:05

3月19日,韩春霖大使在罗当地主流媒体《九点钟报》发表题为《“两会”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》的署名文章,全文如下:



一年一度的全国“两会”如期举行,这是中国国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,也是世界观察中国的一扇窗口。今年召开的是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,5000多名来自中国各地、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齐聚北京,共商国是,这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,也是一堂中国式民主“公开课”,向全世界展示了“中国之治”的独特优势。


这是最广泛的民主。民主,不仅要看投票权,更要看广泛的参与权。中国的人大代表选举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民主选举,具有广泛的代表性,每个地区、每个行业、每个领域、每个民族都有人大代表。各级人大代表中,基层群众都占有相当比例。比如,262万多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中,一线工人、农民、专业技术人员等基层代表在县级人大代表中所占的比重为52.53%,在乡级人大代表中所占比重为76.75%。今年的2977名人大代表中,少数民族代表442名,占代表总数的14.85%,全国55个少数民族都有代表;归侨代表42名;妇女代表790名,占代表总数的26.54%;一线工人、农民代表497名,占代表总数的16.69%。2169名全国政协委员来自34个界别,非中共委员占比60.8%,新阶层、新群体委员数量持续增加,基本涵盖社会各领域。通过代表委员依法履职、参政议政,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国家决策的参与者,实现了最广大人民的最广泛参与。


这是最真实的民主。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、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,不是真正的民主。在中国,任何一项关乎全局的重大决策,都最大限度征询各方意见建议,经科学论证、民主决策产生。“两会”召开前,代表委员就国家发展大事、社会治理难事、百姓日常琐事开展调研、收集问题,形成议案提案。网友可通过中国政府网站“我向总理说句话”、媒体开设的“我给两会捎句话”等栏目直接向总理和部委负责人问政。会上,代表委员认真履职尽责、充分审议讨论,将“民之所盼”转化为“施政所向”。五年来,全国人大代表共提出2282件议案和43750件建议,全部办结。十三届全国政协五年共收到提案29323件,经审查立案23818件,99.8%的提案已办复。“中国式民主”保障人民既能充分表达意愿又能有效实现意愿,是实实在在的,老百姓看得见、摸得着的真民主。


这是最管用的民主。民主的发展与国家治理的现代化相伴相生,相互促进。管用的民主一定是实现良政善治的,不仅推动国家发展,也与人民共享发展成果。“两会”架起“国之大者”与“民之关切”同向聚合的桥梁,充分尊重人民意志,更好保障人民权益,极大激发人民创造活力,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。中国的民主是高质量的民主,调动起人民既为自己也为国家和民族拼搏奋斗的积极性,使得党、国家和人民成为目标相同、利益一致、同心同向的整体,形成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,有效促进了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,也促进了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。这是中国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、民众对政府的满意度连年保持在90%以上的“密码”,也是“中国式民主”的生机活力所在。


“两会”实践表明,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民主选举、民主协商、民主决策、民主管理、民主监督的全过程,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,浸透于中国老百姓的日常生活。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国行得通、很管用,让占世界人口近1/5的14亿多人民真正实现当家作主,推动了中国的发展与中华民族的复兴,也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形态,提振了发展中国家发展民主的信心,为人类民主事业发展探索了新路径。


“履不必同,期于适足;治不必同,期于利民。”一个国家的民主好不好,人民最有发言权。中国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民主道路,愿本着开放包容的态度,同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就民主问题开展充分交流,共同推动人类政治文明不断向前发展进步。


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
http://www.chinaembassy.org.ro